我院彝族学生欢度2016年彝历新年
来源:系统管理员   作者:jgx_admin   点击数:810   日期:2016-11-25

 在彝历新年来临之际,为传承和发扬彝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学院分别于11月16日和18日开展了彝族同学“座谈会”和“欢庆彝历新年晚会”活动。院党委陈淑娟副书记,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徐淳,副处长张波,各系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及全院近百名彝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座谈会上,陈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向彝族同学们送上了彝族新年的祝福,肯定了彝族同学在学院各项活动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她指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少数民族同学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更加了解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惑和问题。其他学管工作领导分别从树立爱国爱民族的意识,学习和传承本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树立文明意识,团结同学;树立感恩意识,感恩学校、社会、老师和他人的关心等方面作了发言,表达了对彝历新年的美好祝福。
会上,彝族同学们纷纷畅谈了自己民族的历史以及肩负的责任;表达了对学院的感激之情和对家乡、对亲人、母亲的思念之情。大家认为读书机会来之不易,在校的每一天都要塑造积极乐观向上的新青年形象。同学们真诚、热情、充满正能量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在晚会活动现场,同学们载歌载舞,演唱了彝族新年的《过年歌》,表演了最具特色的民族舞等。活动中,全体共同参与的彝族传统民间舞蹈“达体舞”将整场晚会推向了高潮。
据悉,学院学生处、团委及各系自2014年已经连续组织了3年的彝族历新年座谈会活动,今年还增加了彝族文化宣传周和新年晚会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加深了学院彝族同学与领导、老师们之间的了解,不仅让彝族同学感受到了学院对他们的关怀,更坚定了他们奋发向上,努力进取地决心。中华儿女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彝族同学共同进步,共谱校园繁荣乐章。
彝族年知识贴士:
彝族年,彝语称为库斯即年、即新,意思是新年,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大小凉山彝族传统的祭祀兼庆贺性节日。2011523日,彝族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学校地址: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护国大道733号 联系电话:0830-3150415 传真:0830-3150329 邮编:646005